被批口齿不清 欧萱欲找老师助她拉阔音域


经常被批口齿不清语调发音怪异,欧萱欲找歌唱老师助她拉阔音域!

《小娘惹》收视报捷,身为女主角一人分饰二角的欧萱,焦点所在,相对背负了许多观众的期望同时,压力也相对增加。发声、语调、音准、讲话不自然,一直是她被批评挑毛病的地方。之前就有报道指新传媒为掩饰她这方面的不足,而让她先以哑巴角色出场,献丑不如藏拙。
对于这些指责,欧萱在博客上宣泄了自己的失望和伤心,她在博客上说:“how did it feel(什么感受)? It stinged(刺痛). It hurt so very much(感到很受伤).”前晚《亚洲电视大奖》颁奖礼上碰到欧萱,她笑说,心情已经平复了,只是她始终不明白,剧集尚未去到会说话的月娘部分,如何凭首 两集就先判了她死罪。

“那时候月娘的角色都还没有出现,如何评断我就不能够讲对白了呢?剧本在敲定角色前就已经写好,如何说是为了我而制造聋哑菊香?这不是一个特别为我量身的 安排,况且,我又何必要等到8年后才苦苦要让观众接受我?”欧萱说,她非常重视《小娘惹》这部剧集,投入很多心血和努力,拍摄时间长,因此也跟这个摄制组 建立了深厚的工作关系。

“我觉得戏还没真正开始就这样批评,对我和整个摄制组欠缺公平。”欧萱说,她分辨得出什么是建设性的批评,只要是中肯的意见,她一定会虚心受教学习,尝试改进。

入行才发现 讲华语要改进
欧萱说,她自小就受英文教育,平时也都用英语交谈,直到进入了娱乐圈,才开始接触华语。“28年来,从小到大,我说话方式一直都是这样的。平时,这 都不是什么大问题,沟通也没有事,可是进入这行,才发现这方面的要求很苛刻。我也了解有要求是好的,才会有进步,我也一直很努力在学习改进。”语调发音是 从小到大的作息习惯,改变也非一朝一夕的事,尽管面对批评,欧萱还是努力不懈尝试改进。“I’m still in the process of getting it(我还在尝试做到这点)!很庆幸是,尽管很多这样的负面报道,家人始终非常支持我,在他们眼里,女儿当然还是最好的啦!他们一直cushioned everything for me(保护着我),哈哈哈。”

念对白压低声线 弄伤喉咙致沙哑
现在念对白,欧萱会自觉地把声线压低,也意识到自己在言语表达方面的转变。不过,由于长期刻意压低声线,欧萱也不自觉伤到了喉咙,导致声音沙哑。“ 老师有教导我丹田、头音和鼻音转换着来用,不过,因为长期刻意压低声线,我还伤到喉咙,声音都沙哑了。”欧萱说,她并非胡乱说台词,只要碰到不读不懂看不 懂的字,都会翻查字典标上注音。

“虽然我一直有意识去尝试注意语音,但也不希望关于专注这个而忽略甚至影响整个表演。有时两者如何平衡确实有点矛盾。”

只是好奇,问她唱歌是唱什么range?

“我是唱alto (中音)的,都还不是高音呢!我很想找一个歌唱老师教我扩大音域和如何开声。”

No comments:


NUS Outstanding Young Alumni Award 2009